close

QQ在快六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,因為之前都是全母乳,所以可以等到六個月後再開始吃;如果寶寶是喝配方奶,通常四到六個月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!

在QQ四個月的時候,我就開始研究我將來希望用什麼方式來讓她接觸副食品,也買了幾本書回來研讀! 在網路上也有看媽媽的分享,通常都是從米湯或是十倍粥開始。而副食品也有分派,大多數媽媽好像都還是以粥當基底,再慢慢添加食材為主:而另一派則是食物泥,媽媽我後來評估的結果,我選擇以後者也就是食物泥方式讓QQ開始吃副食品。

食物泥,簡單來說就是把新鮮的食材打成泥,口感是綿密細緻的,讓寶寶好吞嚥,食材也是慢慢添加,所以到後期可以一餐可以好幾十種、二十幾種食材,主食則是以胚芽米到糙米,所以寶寶可以吃到很多種營養,或許也有人說,其實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營養,或是有些食材營養是差不多的,但我覺得這些就由媽媽自己來評估了!但是不可否認的是,粥也就是白飯,並沒有什麼營養,澱粉吃多可能還造成脹氣或是很快就餓了!所以我覺得主食搭配很重要!有關食物泥的書,可以去買「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」來研究,裡面介紹很詳細,包括寶寶睡眠等等,很適合新手媽咪❤

另一本則是「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」,這本有很多食譜內容很豐富,兩本都很推薦喔!

在QQ一歲後,我想讓她嘗試不一樣的食物。因為一歲後副食品就變成主食了,母奶或是配方奶為輔!也因為一歲後其實大部分所有食材都要試過了,才不容易會食物過敏喔!之前帶QQ去打預防針,醫生就有給我們一篇報導,內容是盡量讓寶寶在一歲以前,試堅果類的食物,像是花生等等,因為有研究顯示這些寶寶在一歲後才開始接觸,對堅果類過敏高過提早接觸過的寶寶。

我是在QQ一歲的時候讓她試的,幸好她沒過敏。堅果類可以用攪拌機攪碎,或是磨成粉加在飯裡面讓寶寶吃。因為之前好像台灣有案例寶寶吃堅果類差點噎死,所以還是安全最重要!

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,有時候可能沒時間準備寶寶的食物,接下來就來分享幾道主食食譜給媽媽們囉!

 

 

時蔬雞肉炒飯

材料:

洋蔥半顆

胡蘿蔔1小條

蘑菇2顆

雞肉1-2小片

青江菜1小把

做法:

洋蔥炒香再加入胡蘿蔔(我都會先燙過胡蘿蔔4-6分鐘)及蘑菇拌炒,再加入雞肉炒至變白,之後倒入已蒸好的糙米飯(煮糙米飯可加入堅果類、豆類或者藜麥,味道會更香喔)最後加入青菜就完成囉!

 

 

寶寶版商業午間套餐❤

通常我都會準備一份給QQ自己吃,不管她是用手還是湯匙,都要鼓勵她自己動手吃飯喔👍🏻雖然每次清到快起笑,但這些都是必經之路呀! 

蒸魚:通常我都選口感軟一點的魚,上面放上幾片薑片可去腥味,QQ就很愛吃魚,每次只要有魚她一定吃光光!

  

什錦海鮮炒麵❤

材料:

洋蔥半顆

馬鈴薯一小顆

鮭魚1小片

鱈魚1小片

花枝半片

青江菜1小把

(蔬菜可自己選擇更換喔)

做法:

洋蔥炒軟(可放入少許肉絲)加入馬鈴薯和麵拌炒,倒入少許水再加入海鮮類至熟最後放入蔬菜就完全囉!

 

 

花椰菜菇菇燉飯

材料:

菇菇適量

魚半片

花椰菜2-3小珠

蒸好糙米飯1碗

作法

倒入糙米及菇菇蒸熟,之後倒入鍋中加入水以中小火方式烹調,滾後加入魚最後加入花椰菜。

這幾道都是20分鐘內可完成的,方便又營養!如果有時間可再準備一道主菜,例如肉丸、燉牛肉等等(之後會再介紹喔)

 

 

通常早餐後或是下午,我都會準備水果讓QQ當點心自己吃,不吃完也沒關係!就是讓她練習知道自己吃飯是什麼感覺! 我也不會讓QQ吃零食,所以她的甜點就是水果和媽媽做的小點心😂

 

 

以上都是我自己平常準備食物的經驗,媽媽們可以參考看看,不然每天都在想要煮什麼真的很傷腦筋呀,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們喲❤

也因為澳洲沒有像台灣買吃的方便,想吃什麼都得自己煮、自己變出來,所以媽媽我煮飯煮的蠻有心得的😋

之後可以來分享我平常煮的家常料理,請大家期待喲❤

 

 

想看到更多QQ和媽咪的澳洲生活育兒經驗,快來按讚加入吧❤

 QQ妞 in AU 粉絲團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QQ妞 in 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