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生完小孩後,我就很愛看有關育兒教養的書。 一方面是我自己很愛看書;

另一方面是我相信現在媽媽想法都跟我一樣,不想再依賴老一輩的經驗來教我們的小孩,

因為很多方式都已經證明是不足夠的、也是不正確的!

應該用更科學更有效的方法,也才有辦法滿足現代父母與小孩的需求!

我也覺得這是很有效的辦法,舉例來說像是遇到與婆家教育小孩或是認知不同出現分歧,

就可以讓婆婆知道我不是故意要跟她唱反調,而是她知道我有一直在讀這些書籍和資訊,

自然就不會說什麼了!在我們家這套還蠻管用的,所以現在婆婆比較不會干涉我的育兒方式,

反而她還會跟她的朋友或是親友說我很厲害,很會照顧小孩什麼的,不是一舉兩得嗎?


好像有點離題了,

  

來說說閱讀對小孩的重要性!大家都知道耳濡目染的重要,

寶寶剛出生就像一張純潔的白紙,當他/她慢慢長大,開始探索周邊的新事物、

開始慢慢學習生活的一切。從QQ10個月我就開始幫她訂巧連智,

一開始的出發點是想讓她學中文而且有書、DVD教材等,很適合像我這樣的全職媽媽有時候可能在忙著做家務,

可以讓小孩打發時間。但看了1個月,我就開始不讓QQ看DVD了!

因為我發現她慢慢習慣要每天看DVD,也就是她慢慢習慣看電視了!!

我才驚覺對她來說是不是還太小了!也一定有其他辦法可以教她讓她學習吧!

後來剛好有朋友推薦我買故事機(之後有機會再介紹故事機喔),

我覺得這是一個替代電視的好方法!因為媽媽總有累的時候,寶寶就可以邊聽故事機邊自己玩,

不管是英文歌唱、講故事、童謠等等,像QQ要睡覺時候我就會放睡前音樂給她聽!

  

所以到後來我就只給QQ看巧連智的書還有玩教材,最好都是陪著她一起,而不是讓她自己玩或是自己看!

這有研究發現當小孩在玩玩具,如果只有他自己在玩,可能10分鐘內他就不玩了;

反之有人陪著他一起玩他會覺得很有趣,玩得時間自然拉長,就可以培養專注力囉!

所以大家在說「親子共讀」為什麼那麼重要,因為可以讓照顧者和寶寶培養出很好的默契,

寶寶自然也會喜歡上閱讀喔。我身邊有個朋友她的女兒讀小學,有次去她家我就發現她可以自己看書超過一小時,

後來我問我朋友她才說,從小她都有陪小孩唸書的習慣,有次學校放長假,他們幾乎把圖書館的書該借的都借完了呢!

我並不一定期望QQ將來一定要會唸書,但是專注力一定要用!因為未來不管學什麼一技之長,

如果專注力不夠很容易半途而廢,到頭來什麼都沒學好! 如果她喜歡讀書更好,這樣我也可以省下很多買玩具的花費

undefined


這幾本是媽媽剛買的英文書,其實QQ英文書不多,平常我還是唸中文給她聽 希望她可以先把中文學好

其中很推薦的是上面兩本!這兩本是同系列的,有賣一套裡面有六本,好市多好像有賣!

這套書是以愛為出發點,我覺得很有意義而且內容並不難,媽媽可以很容易上手喔❤

等再大一點她比較懂了,書就可以換難一點、字多一點的,圖案少一點的!

而且我發現Q現在更愛看書了,時不時就會看到她拿著書比著裡面的圖案或是字,就算她看不懂但在她小小的世界裏已經發現書是奇妙又好玩的吧,她常常翻書可以翻10分鐘,對於才1歲的她已經算很厲害了啊!

教養育兒之路很辛苦,但可以看著寶寶一天天的長大,真的覺得一切都好值得呀~

我們一起加油喔!

  

  

 undefined  


想看到更多QQ和媽咪的生活育兒經驗,快來按讚加入吧

 QQ妞 in AU 粉絲團

arrow
arrow

    QQ妞 in 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