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隔天一大早七點,(上篇在這裡喔)產婆很準時的到病房,要我準備打包好行李到樓上的產房。

因為在台灣是先待在待產室,等要生的時候再推到產房;澳洲則是在同一個房間,所以產房會有很多間,

其實這樣比較好,比較有隱私也省事!

產婆邊幫我提著大包小包,邊推著我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坐輪椅,哈)。

在途中我把昨晚對我來說已經像在陣痛的感覺告訴她,但她卻說那不是陣痛喔!

還補了一句,陣痛比那要痛很多喔!什麼!!!!

當下我已經在抖了也希望我能趕快看到我的麻醉師

奇怪⋯平常還蠻大膽的我,怎麼到要生小孩變得那麼俗辣

一到產房,一張大大的病床在右手邊,病床旁邊還有幾台測量儀器,廁所在左手邊,而一出來左邊就可以看到一個浴缸,

一個可以水中生產的浴缸(這裡還蠻推薦的喔,在水裡不僅可以減輕疼痛寶寶出來也會很有安全感)。

就在我準備躺在病床上的時候,產婆突然拿出醫院的衣服跟我說,去洗個澡吧妳會比較舒服。

洗完澡出來之後,產婆問我要吃早餐嗎?她可以幫我點吃完才有體力生小孩喔,

我說沒關係,我在等老公買麥當勞早餐給我

(從懷孕開始,就很喜歡吃麥當勞早餐)結果沒想到老公遲到了快1小時!

本來忍不住要抱怨,跟老公說我有多緊張你還遲到。

但是看到他一臉疲倦樣就知道他昨晚沒睡好,一方面是擔心我,另一方面是他吃了感冒藥還是沒比較好,

加上睡眠時間不夠,我真的不忍心念他反而還擔心了起來!(產婦真忙

時間來到早上八點,產婆先幫我內診說已經開三指了

(昨晚的催生藥及輔助球的幫助)也幫聯絡好我的婦產科醫生。

(順帶一提,這裡是不用產前除毛或是灌腸喔,一切都採自然方式,

我之前產檢有問婦產科的護士是否要除毛,還被她笑了一下😆)

產婆說她要先把我的羊水刺破,聽起來好恐怖!我緊張的抓著老公,看到一根長長的棒子(比氣球棒再粗一點)

然後我只聽到很清脆的 波 一聲,我的羊水破了。

只感覺到熱熱一灘的流出來,產婆看了看跟我說,羊水顏色蠻清澈的喔,很好。

聽了也放心不少,而我有隱約看到一點,是透明帶有點黃色的!沒有味道喔!

當羊水流出來之後,我最擔心的就是陣痛!我馬上問產婆,什麼時候會感覺到痛呢?我的麻醉師呢 哈

產婆快被我的反應笑死了,她口氣很好的說,陣痛沒那麼快喔 不要擔心!麻醉師目前在開會,一開完就會直接過來了!

當麻醉師到大概是9點,我也已經開始感覺到微微的痛,像月經來一樣。我心中也放心不少,因為我終於可以打無痛了!!

麻醉師是一個很漂亮的年輕女生,看起來大概才30初頭!

首先,她要我側坐在病床上,身體彎曲抱著膝蓋,然後她給我一個枕頭

要我緊抱著不要動,接著她開始測量我的脊椎,可能在找適當的位置吧

。我只看到針很長很粗!

但其實在那時候,已經不管多長多粗了!打就對了

其實打下去的時候,真的蠻有感覺的,很酸很痛但是可以忍受的那種。

一打完,麻醉師告訴我,妳很適合打無痛喔

很多產婦要打很多次才打的進去,我一次就成功了。

很快的,我開始感覺到下半身麻掉了,產婆不斷的用冰枕來測試我腳、臀部麻的程度

因為太麻可能等下會不好出力!

羊水破了1個多小時,我開始感覺到陣痛。但很慶幸這時候無痛已經發揮藥效了,讓我疼痛感減輕很多~

從進產房開始,產婆就一直在旁邊陪著我,以方便她隨時掌握我的情況及觀察我的子宮收縮程度。

undefined

老公因為昨晚都沒睡好加上重感冒,已經累趴了在椅子上,看了真的好心疼啊!

(老公說會害羞,所以暫時不露臉

不過我萬萬沒想到,無痛分娩的效果在我身上可以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啊!

因為我能感覺到疼痛,但是是我可以忍受的。

再來就是這隻加麻醉劑量的控制器,產婆放在我病床旁邊告訴我,如果感覺到很痛就按一次

每個小時可以按一次。按過之後燈會熄掉,等亮燈就代表可以再加劑量了!

當陣痛一來的時候,我還是在床上扭來扭去,因為還是可以感覺到很痛。

在這真的要很佩服沒有打無痛自然產的媽媽們,妳們真的太偉大了

不過大部分時間我都覺得還OK,還邊玩手機邊等陣痛,

產婆跟我說她還是第一次看到有產婦這樣的,哈哈 😆是代表我還蠻能忍痛的嗎!

 

我的子宮頸算開蠻快的,從9點多陣痛到中午12點多產婆幫我內診,說已經可以生了她現在請婦產科醫師到醫院來,

當下聽了真的是緊張又興奮,緊張的是很多人說生的時候會很痛所以我很害怕;

興奮的是,再過幾個小時我就可以看到我的寶貝女兒了!

在等醫生來的空擋,產婆教我要如何用力,就像要大便的那種用力!

沒想到我一次就成功了!不知道是有這方面的天份 

等婦產科醫生來,這時候無痛就沒辦法再打了,因為太麻會沒感覺,就會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出力。

婦產科醫生看著測量陣痛的儀器,測量著我下個陣痛是什麼時候,等陣痛一來要我用力深呼吸,用力出力

就這樣一次次用力,陣痛從10分鐘一次到5分鐘、2分鐘 

我只知道我反覆做著同樣的動作,用力到可以感覺自己臉漲紅,頭很暈

聽著醫生、產婆和老公在我耳邊說: 加油加油 看到頭了 快出來的!

我記得當我聽到他們說看到寶寶的頭,我激動的哭了,因為可以感覺得到不只是我在努力而已

寶寶也在努力著要從產道出來!

終於,醫生跟我說再用力一次寶寶就出來了

當我做最後一次深呼吸用盡所有的力量用力,突然感覺到有東西滑了出來

重點是,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到疼痛! 真的要感謝我的寶貝啊。

從開始用力到生,總共花了2個多小時,第一胎這樣算快了吧?

哇哇哇哇哇哇,QQ不用像電視上的寶寶要醫生打屁股才會哭,她ㄧ出來馬上大哭😂

看著醫生很專業的順手把寶寶接住,接著請老公剪臍帶。

我之後問老公是什麼感覺,他說很像在剪魷魚⋯⋯我聽了真是哭笑不得呀😂也太會形容了!

醫生把QQ放在我胸前,這種感覺真的很陌生,看著眼前這個小嬰兒,是我懷胎十個月從我肚子裡出來的!

我終於懂喜極而泣的感覺!雖然我胸前都是她的胎便還帶點生產時留下來的血跡。

老公因為重感冒頭暈到還忘記拍照,是我提醒他趕快拿手機出來拍照!

QQ趴在我的胸前,可能因為熟悉媽媽的心跳及氣息,她馬上就不哭了。

而且她馬上有尋乳的動作,醫生直接教我怎麼親餵。這時候真的覺得豁出去了!

反正該看的都被看光光了!!!

然後醫生還跟我們打賭QQ到底多重,結果我們猜的都蠻接近的!

QQ是39+5天出生的🐣,體重3350g 算是很結實的健康寶寶,

但也因為媽媽我身高有175公分,所以醫生說尺寸剛剛好😄

接著醫生幫我做最後縫合的傷口(有剪會陰大概2公分)後面真的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

可能還是有無痛的藥效吧!

 

產婆把QQ抱到旁邊只是稍微擦掉她身上的胎便和血跡,

並沒有幫她洗澡,所以我媽和婆婆就開始討論為什麼不幫她洗澡之類的。

而產婆解釋寶寶出生都會有一層保護還會在身上,所以最好12小時不要洗澡,也可以讓寶寶有安全感。

當醫生幫我縫完傷口,產婆馬上跟我說去洗澡吧,比較舒服。

我一聽到還蠻開心的,但這時候覺得背後涼涼的😫

因為這在老一輩的想法簡直是不行啊!但沒辦法啊,誰叫我在澳洲生小孩🙄

其實我自己也真的無法適應很多跟台灣不同的地方,舉例來說像是醫院的餐點。

早餐是自助式的,都是麵包可頌,或是牛奶咖啡都是冷冷的食物,一看就沒什麼胃口!

再來是晚餐,雖然有菜單可以選擇,但是菜單上也都是三明治、義大利麵或是墨西哥捲等,

湯類也只有南瓜湯或是看了就沒胃口的蔬菜湯,而且送來也都冷的差不多了!

在這時候我就特別想念台灣的月子餐點,因為之前也陪姊姊在台灣生小孩過,

台灣多樣化的菜色加上熱熱的湯,相較之下真的讓我覺得自己現在處境很可憐!

也不知道是不是醫院太冷或是病毒太多,我生完QQ就有點氣喘,我自己有過敏性氣喘。

本來以為休息就會沒事,但接下來幾天我還是得自己晚上顧寶寶。

在這裡醫院如果沒特別要照顧的寶寶,寶寶是24小時和媽媽母嬰同室的。

而我只能等婦產科醫生來開藥給我,才能好好休息。算一算我在醫院待了4天,晚上總共只睡了6個小時吧!一方面是身體不舒服,另一方面因為是新手媽媽,很怕沒把寶寶照顧好,連她睡覺我都會一直看著她,深怕她ㄧ不小心可能棉被蓋到或是嗆奶等等,所以我都利用白天老公和媽媽來幫我照顧的零碎時間來補眠,因為每三個小時就要親餵寶寶,所以也根本沒什麼睡真的很佩服自己!

也因為這樣很慶幸我有打無痛,不然我可能真的沒力氣用力,更沒體力照顧寶寶啊!

這樣一比感覺好像在台灣生比較好🤔 其實我覺得見仁見智囉,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

,而且我們從醫院出院之後,醫院還會派產婆來家裡大概三次。她們會了解家裡狀況,

寶寶睡的房間等等,會給新手爸媽很多建議也讓我們放心不少,而且也有24小時的客服。

我覺得在這方面的資源是很充足的!當然有些方式跟我們亞洲的會有所不同,也因為老公10幾年前就移民過來,

所以他的想法也比較西方的。在一開始我們因為這些磨合很多。

吵了無數大大小小的架,但現在我們已經慢慢找到平衡,

不過我可以想像,以後我們家還是會偏西式教養,畢竟QQ從小就在澳洲長大啊

 

QQ,媽媽很開心妳來到我的生命裏,我會一天一天陪著妳長大,最重要的是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爸爸和媽媽會支持妳永遠在妳身邊❤❤❤

想看更多Vivian媽媽和QQ生活點滴,

歡迎到 QQ妞 in AU 粉絲團 按讚唷❤

arrow
arrow

    QQ妞 in 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