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有關生寶寶的文章,讓我的記憶再度湧上心頭,

所以想先插播一下這篇😂 行動派的心血來潮想紀錄一下

其實也一直想要記錄下來,這樣以後要生第二胎可以拿來回味,

或者是看了之後就不敢再生了,哈哈哈。

其實在我知道懷孕後,我就已經做了最壞打算,就是我應該確定要在澳洲生QQ了

原因是我的簽證還在程序中無法出國!

在澳洲生也不是不好,其實這裡福利很好,公立醫院跟私立醫院不論是設備或是醫師,

都是不相上下的。但問題是,那時候我才剛來澳洲不久,

很多地方都還不熟悉在適應,所以更別說是要我在這生小孩啊!

而且這裡沒有月子中心啊!(這對我來說超重要!)

放心!現在已經跟老公商量好,如果有了第二胎,我一定要回台灣生,然後住月子中心😂 

 

 

當我發現懷孕已經是3週以上了,但是這裡不能直接去看婦產科,

而是要先預約一般家庭醫師就是GP,

他會幫你驗血做相關確認,之後再由GP幫妳轉到婦產科,

等到12週婦產科醫生就會發給妳一本媽媽手冊囉

說真的,第一次拿到手冊感覺真奇怪,很開心也很不敢相信我的肚子裡正在孕育一個小生命,

應該有很多媽咪跟我一樣心情吧

澳洲跟台灣的醫療系統是完全不一樣。這裡的GP就像是台灣的婆婆,

無論大大小小的事都得經過她那一關😆 (比喻好像有點怪 但很貼切啊 哈!)

後來我和老公就決定要在私立醫院,私立的費用幾乎都是沒補助的,除非有保險;

公立則是完全免費,但壞處就是產檢都必須等(沒辦法預約掛號)

而且可能每次產檢看妳的醫生都不會是同一位,就連接生都是!

所以對於完全沒經驗的我,光聽到這些差別就夠嚇人了。

當然選擇私立醫院會比較放心(醫生都是同一個)也剛好我的保險有包括這些。

QQ的預產期剛好落在12/26😱😱😱 沒錯,這天就是Boxing day,

換句話說就是剛好碰到澳洲整年最長的聖誕假期,(Merry Christmas~~~ )

所以醫生早在好幾個月前就想知道我們的生產計畫,

例如:生產醫院、方式等等。重點是醫生提議催生,這⋯聽起來多恐怖啊。

因為對他們來說,寶寶滿37weeks 以上就等於足月可以出生了,

並不用等到40週,寶寶可能會太大或是胎盤無法再供給營養,

但講白一點就是,醫生不想在假期中跑來跑去啊,

當然希望能趕在假期前把工作做完(剛好就只有我預產期是落在那期間😜)

這跟台灣的醫生可能24小時待命是完全差很多的!

所以在預產期三個禮拜前,我們確認了私立醫院、獨立病房、無痛分娩

(早在我第一次產檢就跟醫生說我要打無痛)、小兒科醫生,

就是寶寶出生後的12小時內,要有小兒科醫生來幫寶寶做檢查,

這裡的醫院分得很細,所以細項都要分別預約的!還有幫我打無痛的麻醉師。

好不容易該辦的手續都處理好了,結果卻接到婦產科醫生打來的電話,

說明剛好聖誕假期,私立醫院沒有派小兒科醫生來.......這是什麼情形!

等於我們計畫都打亂了,當下的我真是急死了,想說第二胎絕對不在澳洲生了!

所以忙到最後我們還是去了公立醫院,也才相信婦產科醫生說的可能會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,因為這幾樣都是缺一不可!

於是我們跟婦產科醫生預約好在24號催生!所以如果沒意外QQ就是聖誕夜寶寶囉

23號晚上我跟老公先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,拎著待產包心中真是五味雜陳,只希望QQ乖乖不要讓媽媽痛太久。

辦好住院手續一到病房,Midwife(產婆)也跟著進來,經過她自我介紹及專業的講解後,

我知道她將會扮演很重要的人物而且我還遇到很好的產婆。

後面會再仔細地說明

 入住醫院後,產婆開始幫我做基本的檢查,像是量胎心音等等,然後就等著我的婦產科醫師來。

這種心情真的很難解釋,因為我一點產兆都沒有,想必如果沒催生QQ應該到40週都還不出來吧

等到婦產科醫師來大概是7點多,開始幫我內診放催生藥及催生輔助球來幫助子宮頸打開。

我知道在台灣通常是小產在用,所以我當時聽到也覺得很奇怪,不過醫生說這會慢慢讓子宮頸打開,比較不會感覺到疼痛。

undefined

在內診的過程我覺得都還好,可能我還蠻能忍痛的只是感覺緊緊的很不舒服又很尷尬,

不過想想再過幾個小時就要腿開開生小孩了,已經有豁出去的準備了!

內診完就回病房休息,我還跟老公說我想吃豪大雞排和珍珠奶茶,

稍晚媽媽、婆婆和小叔來看我,我還大吃特吃跟老公自拍了起來,整個像在度假啊!

到了將近10點,Midwife通知我們家人都必須離開,我心想那老公總可以陪我吧!

她接著說,每個人都必須離開喔除了產婦,我聽了當場傻眼

通常在台灣不是老公都可以陪同的嗎?我竟然今天晚上要一個人住在病房

(因為我的保險有Cover,所以我是住單人房,但其實房型是雙人房只有我一個人!)

這種情況下也只能跟老公依依不捨道別,而且要忍不住抱怨一下我的豬隊友,

竟然在這麼重要的時刻給我重感冒!!!

而因為老公不能陪我過夜,我的心情大受影響。一個人在病房根本不知道要幹麻,

只能玩手機轉著頻道極少台的數位電視,真是有苦難言啊!而除了固定時間的例行檢查,Midwife是不會一直來的。

看著快接近12點了,我逼著自己入睡為明天生小孩儲存點體力,但這時候開始感覺到藥效了!

一開始只是肚子悶悶的像月經來一樣,到了2、3點我開始睡不著,感覺很像陣痛一樣很規律地從20分鐘痛一次到10分鐘痛一次,

我在病床上扭來扭去,什麼姿勢都不舒服。我拖著笨重的身軀到廁所,坐也不是站也不是,算一算整個晚上去廁所一定有10趟以上。

到了4點多當我一到廁所,只感覺到想用力,突然有東西從我的陰道掉了出來,頓時我真的被嚇到,

仔細一看,原來是幫助催生的補助球還夾帶著一些血。

當下的我真的嚇到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在慌亂中我按了緊急服務鈴,

護士也很快速地來到廁所,可能我的反應嚇到了她,

她用很沈穩的口氣要我不要擔心,那是代表我的子宮頸已經有打開了。

很奇怪的,少了補助球我覺得舒服多了,於是接下來的幾個小時,我安心的睡著了~~~~~~~~下集待續

 

澳洲生產記-下篇 在這喲

歡迎到 QQ妞 in AU 粉絲團 按讚唷

 

arrow
arrow

    QQ妞 in 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